close

 0607004.jpg  

照片是個在等待冷卻的側躺吐司~

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牽扯到吳寶春師傅~

因為配方是參考他大方分享的金牌吐司~

但我因手邊的物品所以改了些....

其實我本身是個對麵包沒有愛的人

覺得外面的麵包又油(上面一定要抹美乃滋or亮光膠),吃個麵包手一定黏答答

而且吃起來很像雲朵(絕對不是稱讚,是沒什麼分量的感覺...),也沒有麵粉香~

好吃一點的又很貴~(自己做了以後發現麵包真的是時間成本很高的東西~技術也很重要...好吃的麵包貴不是沒有道理!

最近群組的人分享著吐司做好的話也是很好吃的~

所以我就從吐司開始吧!<-不知死活!

 

之前做過兩三次麵包~都是靠中種~不怎麼揉~就中種+發酵給他死撐!

據說吐司一定要柔到完全擴展!

那沒有擴展到底會怎麼樣呢?說真的我也不知道!

上星期做了一次,大概只有一咪咪咪咪咪薄膜~無法像網路上的人分享一樣直接撐出一塊薄膜天地

那次的吐司很有嚼勁!(但成分只有麵粉+少量糖+酵母+鹽,無奶無蛋無油)

今天的揉了大約5MIN不到(我揉的時候有在聽歌~歌一首左右......)

也是撐出一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塊薄膜~但是今天的口感我覺得就很好了呢!

真是想吃吃看有完全擴展+26度左右麵團做出來的吐司啊~~~~

下次再來試試看:)

今天使用的材料:(理論上是12兩山形吐司~但我還沒買吐司模~用類似磅蛋糕模~所以做出來的吐司矮矮的~)

中種(70/30):

高筋麵粉    210克<--卡美里亞

水    126克

酵母    大約4克(因為我的酵母是民國97年的...但是他活著~我就繼續用了,伯爵牌分裝酵母~大約1t)

前一天晚上麵粉+水先混和拌勻,放置室溫1~2HR,再加入酵母揉勻,室溫1~2HR後放置冰箱冷藏約16HR後使用(起碼12HR後才使用)

主麵團:

高筋麵粉    90克  <-卡美里亞

水    20克  

鮮奶油    60克    <-Isigny鮮奶油 

糖    22克    <-黃砂糖

鹽    5.4克    <-海鹽~大約1t+1/4t  因為家裡的秤不敏感,所以大約算1/4t為1克

 

1.麵粉+水+鮮奶油先混和均勻後,放至冰箱約4HR(因天氣熱,且有鮮奶油,若只有水的話就不用放冰箱了)

2.將中種麵團+步驟1的麵團+糖大略揉勻(讓糖不要完全散在麵團外)

3.再加入鹽,在盆中將麵團大略成形後放至桌面上揉大約5~10min(隨便揉,我是用像搓衣服的方式大約揉5min

4.撥一小塊麵團,慢慢撐開,查看麵團狀態,我是在麵團不會輕鬆斷掉

大約是捲起階段走到擴展階段的路上?我猜筋度大約50~60左右~

本來想找捲起階段.擴展階段的圖片~找不到~當下揉的手都麵粉也沒拍照~

總之就是輕鬆愉快的揉5~10min~此時麵團不黏手,大約就是手光桌台光麵團半光!

5.發酵至麵團體積大略2倍大(40度大約50min)

6.排出空氣,秤麵團,今天總共約540克,分成270共兩團,滾圓,蓋上保鮮膜,休息15min

7.將麵團再次桿平,捲起,蓋上保鮮膜,休息15min

8.重複步驟7,桿平,捲起,入模(模上塗一層奶油)

9.後發酵至9分滿(但是我有點發過頭....

0607001.jpg 0607002.jpg  

不是普通的吐司模,很淺,所以我一個不小心就讓他發過頭了...此時烤箱預熱中

10.開蓋的吐司我看烤溫大約都是170~190之間

我調190/190,但烤箱內溫度計只有大約170左右

烤35分鐘,下次想最後10分鐘調低點~然後延長一點時間(多5~10min)

11.出爐後敲一下,側躺著散熱,待涼後切片

 

0607003.jpg

底部的上色有點深了,所以下次想調低一點溫度,但是烤久點~今天覺得內部水氣還頗重,怕沒熟....

0607005.jpg

本來想拍她有牽那麼一絲~~~無法牽起萬縷絲~但是可以牽出幾條啦~:P

0607006.jpg

做個紀錄,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~

0607007.jpg 0607008.jpg

找出一片切的好看點的~看起來頗可口~

0607009.jpg

左下角看到還是有氣泡沒被我桿好,下次繼續加油!

這次媽媽說~比上次的綿細很多~桿捲兩次果然值得:)

 

0607011.jpg  

組織~紀錄一下~之前看到有人好像拉出一片雲絲的感覺~~~~

偷懶的我這次無法弄出來~下次也許水合久點XD?還是在多揉一首歌的時間呢~~~~~~:P

對了~寶春大師~~~

我不是故意改你的配方的~~~~~

是因為我手上沒牛奶,但是有鮮奶油所以就用了鮮奶油

又因為覺得鮮奶油裡面有奶油的成分了...所以就省略了奶油(也是因為不想揉奶油的過程......>"<

成品的口感不錯,但是味道沒有我想像中的牛奶味~

下次要再怎麼改呢~~~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