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0226.jpg

前面一篇有寫到我去上了造型饅頭課~

回家後也試做了幾次(詳情可看FB)

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~不過失敗主要大部分都是個人自己操作問題

覺得上課真的所有幫助

以前總是覺得饅頭非常非常難!(事實上還是不簡單,只是有勇氣挑戰了~大概會慢慢抓問題在哪了~)

最近因為右手軟骨撕裂傷...手作時間盡可能減到最低(大家也要多保重身體呀~~~~)

但感冒又懶得出門買東西的情況下...覺得還是有個饅頭來陪我比較好...

所以就近乎單手操作完這個饅頭了!

以下分享這次操作分量~

<材料>

中筋麵粉  250克(我用劍蘭)

三溫糖   18克

新鮮酵母  8克(略多,下次想減至乾燥速發酵母的2X~2.5X就好,若用乾燥速酵加2.5g即可)

水     125克

沙拉油   7克

<做法>

1.除了油以外的材料丟進小紅內攪打2分鐘

2.因為饅頭水份沒有麵包那麼多,小紅一開始打起來會是散散的
沒有關係,就停機,加入油

3.繼續攪打一下
->若還是很散~我會用手直接抓取~把他捏成一坨一坨的~

4.讓小紅繼續攪打至麵糰光滑(大約一圈足已)

5.3~5分鐘之後把麵糰取出,用橄麵棍將麵糰擀平~折三折(重複三次)
->這個步驟我覺得最困難!是最要力氣的地方...但我有隻手不能用...所以這次的成品表面有許多小氣泡
若有壓麵機的朋友們請快點請出壓麵機來!

6.最後將麵團捲起,滾一滾~用切面刀切塊~這次的分量我做了7個饅頭(大小差有點多...5X~6X克的都有....)

7.放入溫暖處發酵.
->關於最終發酵這件事情.最近看了很多書&blog~
range是長大到1~1.5X都有!因為電鍋比較小,所以我是分兩次蒸
兩次的發酵程度不一樣,第二次發酵的比第一次大後才開始蒸
蒸出來的成品長的差不多(僅大小差異),味道也差不多(沒有過度的發酵味.只是酵母有點多~有一點點酵母味,兩批都有)
所以我覺得饅頭的最終發酵是有一個彈性在的!

8.電鍋蒸15分鐘(記得留一個小縫隙)
->15分鐘到了以後,把開關關了,整台不動大約10分鐘
10鐘過後再慢慢開蓋!
這是我今天第一次嘗試這樣操作
發現這樣的操作下,鍋蓋不包布也很OK喔!
(之前沒有包布,都是蒸15MIN,把鍋蓋開一個小縫,結果各種技術關係,一下是把水滴到饅頭上,一下冷空氣衝入太多...一堆悲劇

 

做饅頭比做土司需要的時間短多了~~~~~

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以前明明對饅頭沒什麼愛的...

現在居然覺得他是早餐好朋友~

這張是近拍,因為手痛,所以桿平麵糰時無法桿很平~表面有小氣泡喔...

20170226-02.jpg  

 

快快動手作吧~~~沒想像中難呢:)

 

歡迎來FB找我聊天:)

Lazy Flour假日烘焙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