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224_182048.jpg      

首頁來張成果圖~雖然以focaccia來看氣孔好像有點大~不過好吃喔!

我不是一個喜歡吃麵包的人

本來就不愛了~媽媽又很愛買台式麵包~(例如紅豆麵包表層硬要塗一層果膠?!不懂...

根本沒想過會有自己做麵包的一天...

 

(比較起來較喜歡歐式麵包~)

佛卡夏雖然不是歐包~不過他也算是我還蠻喜歡的一種麵包

因為有濃濃的迷迭香~曾經買過一家麵包店裡面還包了馬鈴薯&cheese~好喜歡!

可惜就只遇過他做那麼一次...再也沒買到過.......

佛卡夏在我經過的麵包店比較少見到~因為想吃就自己做囉!

群組裡面有人好棒分享了一個影片 (<-請點)~~~讓我的人生第一包自己很滿意!!!!

希望分享給跟我一樣什麼都不會的麵包新手:)

個人覺得這個影片的重點:

1.使用Biga酵頭,看了網路上很多資料,看來他就是義式麵包常用的酵頭~完美:P

2.完全不用揉麵,僅folding(折麵糰?!)

附上影片中提到的材料(看起來他做了8"還是9"兩盤,這段沒仔細聽...我用目測的......)

Biga:

中筋麵粉 1/2杯

酵母 1/4小匙

溫水(大約38~43度) 1/3杯

麵糰:

中筋麵粉 2+1/2杯

酵母 1小匙

溫水 1+1/4杯

鹽 2小匙

extra virgin橄欖油 4小匙(還是4大匙...)

迷迭香 2t

 

以上是影片中使用的份量,第一次不想做這麼多

(加上平常只做餅乾蛋糕.手上的高粉只有兩小包...XD

調整了麵糰的麵粉量&Biga佔的比例

My Biga

高筋麵粉 66g --以麵粉總量200g取其中33%,且下粉後才發現影片是放中筋...索性就不理他囉

溫水 50g --取出的麵粉重的75%

快速酵母 1撮 --酵母放了N年...活性跟一般的無法比...就很隨興的灑了一小把

My Dough

高筋麵粉 150g (懶得秤134g....且跟著Biga換成高粉...)

快速酵母 1/4t (想說已經有Biga了...繼續隨便下去...)

溫水 110~120g

海鹽 1/2t (強烈建議要學Jamie Oliver從高處灑[我always說他over~且只有那101招~但我是真的愛他XD]~不然會突然有一塊很鹹喔XD)

蒜頭 2辦(壓成泥末+1t橄欖油,最後塗在表層)

黑胡椒.義大利香料 隨意灑

extra virgin橄欖油 2~3t

做法(主要翻譯影片中的步驟,括號內是我自己的小補充):

1.前一天先做Biga酵頭,這次讓他作用了13~14hr左右

把Biga的材料用刮刀mix,蓋上保鮮膜(因為用小碗所以有用牙籤戳大約10個超小洞),影片中說18hr後使用

20150224_000601.jpg    20150224_121957.jpg  

左邊是剛混完約1hr後拍的,右邊是隔天要操作的時候~約13hr

2.隔天Biga+麵糰中的高粉+酵母+溫水用刮刀攪拌均勻,蓋上保鮮膜放置15min

3.15分鐘後將鹽放入,拌均勻,蓋上保鮮膜,放30min

4.開始折麵糰(folding,詳情請見影片中示範)->刮刀上油(影片噴XX油,我直接倒一些份量外的橄欖油)->折8次麵糰-->蓋上保鮮膜放30min

5.重複步驟4兩次=foding 3 cycles (第一次沒經驗...忘了做記號...不確定我到底folding了3次還是4次...

6.操作台灑點手粉,盡可能輕柔的把麵糰移出來,略整形成圓形麵糰(手也可以沾點粉~不然真的很黏)

7.烤盤內油+鹽mix,用手將整個模具塗滿油(鹽聽起來好像是份量外,一個烤盤1/2t,影片中有兩個烤盤共1t...有誤請指正)

8.將麵糰輕柔的移至模具內,表面朝下先沾滿油,再翻轉過來,讓底部也沾滿油,蓋保鮮膜讓麵糰休息5min(這段我讓他休息約10min)

9.輕輕的把麵糰壓平一點,讓他住滿整個模具,並用叉子戳洞+灑迷迭香(我還是用手指頭戳洞...胡椒也此時下,順便抹上蒜頭+油,~),蓋保鮮膜放10分鐘

烤箱預熱華氏500度(我調攝氏250度)

10.放入烤箱(家裡烤箱底火超強~所以我擺中層~),烤箱溫度調降至華氏450度/25min (我調攝氏220度,最後5min有蓋鋁箔,吃了後覺得可以多烤3~5min再出爐,中心有比較濕一些)

11.連模具一起散熱5min後脫模散熱30min後可食用~!

20150224_173313.jpg  

剛出爐的樣子~他鼓的比影片中還高~

 

20150224_174106.jpg

脫模後散熱中

 

20150224_180807.jpg

橫切面~我的氣孔好大~好像比影片中大了不少~感覺快跟拖鞋麵包(ciabatta)一樣了

20150224_180811.jpg  

稍微沒失焦一點的橫切面

 

整體吃起來是外殼酥偏硬一點內軟~不會沒有嚼勁~只是我的殼有一咪咪硬~

不過我個人很喜歡~雖然他長的比影片中的高~泡泡也好大...

但是這麼輕鬆做想吃的東西~~很開心:D

下次有機會還是想繼續做^^

再次感謝美國的這個節目&將影片分享給我的Teresa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